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福建省医学会举办2020年乡村科普(连城)行活动
2020-11-09
      11月7日上午,福建省医学会2020年乡村科普行活动在龙岩连城县妇幼保健院举行,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医学会副会长张山鹰教授,福建省科协科普部林玉火副部长,福建省医学会谢玲华副秘书长,福建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促进所副所长、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副主委兼秘书陈锦辉,连城县政府罗丽琴副县长,连城县卫健局李炳林局长,连城县妇女联合会黄巧玲主席等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科协、福建省医学会联合主办,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连城县妇联及连城县妇幼保健院共同协办。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组织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等专家团队赴龙岩连城县开展科普讲座、义诊服务、健康咨询等活动,旨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面向基层、服务乡村,广泛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罗丽琴副县长在致欢迎词中指出,连城县属于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域及镇、乡、村级医疗卫生基础仍较薄弱,本次活动将针对连城县医疗短板发力,提供乳腺外科、心血管内科、眼科等重点学科义诊服务,将优质的医疗资源汇集到了家门口,共同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和家庭幸福工程,为连城县基层群众提供更便利、高效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希望当地医务工作者能够抓住机会,向省里专家们拜师学艺,努力提高自身医疗水平和能力,全力护佑连城人民健康,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新动力。 
      随后,张山鹰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服务“三创”优秀学会,福建省医学会组织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和省属医疗单位有关专家开展福建省科协服务“三创”优秀学会建设项目、闽江科学传播学者乡村健康科普(连城)行活动及阳光“1+1”牵手计划扶贫活动等。今天,我们选派省级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科普咨询、义诊和临床交流等活动,也为连城群众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和发放健康资料等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提高大家防病治病能力。

      紧接着,林玉火副部长宣布“2020年乡村科普连城行”活动启动。来自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福建省疾控中心,涵盖乳腺外科、儿科、妇产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眼科、骨科、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学科的11名专家在连城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4楼开展义诊。
      尽管是周末,医院里的患者依旧络绎不绝,得知省级医院专家前来义诊的消息,大家都带着各种检查报告,排队等待就诊。
      据统计,活动当天有300余名当地群众参与义诊,他们在家门口轻松享受到了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林舜国和福建省直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分别以《乳房保健及乳腺疾病的防治》和《儿童近视防控及屈光发育档案建立》为主题,向当地群众做了分享。
      专家们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获得的台下传来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科普健康讲座。

走访基层开展支部共建
送医送药助力健康扶贫
      在此前一天,专家团队抵达连城后就兵分两路,一路由福建省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教授带队,前往连城县卫健局开展《新冠防控常态下如何科学应对秋冬季传染病》和《21世纪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科普知识讲座。

      另一路由福建省医学会谢玲华副秘书长带队,赶往连城县文亨镇福地村和隔川乡联益村开展阳光“1+1”牵手计划扶贫活动及党支部共建活动。
      连城县文亨镇福地村距离连城县城约7公里,共有村民398户1400余人,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口帮扶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县级贫困村。在省卫健委和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19年通过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活动当天下午三点半,福建省医学会副秘书长谢玲华一行人来到福地村村委会,双方就如何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等经验做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据省卫健委机关党委副书记,省派文亨镇福地村驻村第一书记林宇波表示,省医学会及省医师协会党支部到福地村党支部进行交流和慰问,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联建联动。

      他表示,下一步双方将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加强交流互鉴,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为健康扶贫贡献更大的力量。
      随后,一行人驱车来到隔川乡联益村村委会,当地支部书记江群招从谢玲华手中接过家庭健康包。她说,此次通过支部共建开展公益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同时也增强了当地群众健康保健意识,希望双方以后能够全方位深层次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一起造福更多基层困难群众。

      据统计,此次共建活动,省医学会及省医师协会党支部送出健康礼包80份(价值8000元),这些家庭健康包将陆续发放到当地困难群众的家中。

来源:福建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