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福建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院落论坛活动——数字技术·助力智慧医疗高质量发展
2022-07-28

        7月24日,由福建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院落论坛活动——“数字技术·助力智慧医疗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福建省文学院举行。中国医院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福建省卫生计生信息中心主任李仕军、福建省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缪伟、福建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张琼瑶以及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主任叶荔姗、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林志刚等医疗行业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胡志坚、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计算机技术科主任缪崇担任本场活动主持。本次论坛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举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数字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创新实践,寻求医疗服务系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论坛致辞环节,王才有主任表示,未来的健康医疗领域,将是我国数字经济的蓝海,呼吁福建各位卫生健康领域同仁继续发挥探索创新的勇气,探索数字技术与医疗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医院数字化转型思路和方法等,助力打造精医、惠康、便民的智慧医疗新局面。李仕军主任表示,智慧医院的发展是福建数字化变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切实关系到福建卫生健康、民生福祉的根本基石,福建将紧抓历史机遇推动智慧医疗建设,引领福建医疗数字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报告分享阶段,福建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张琼瑶、副主任委员叶荔姗、副主任委员林志刚等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医疗信息化、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AI行业融合应用、网络安全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分享。

        张琼瑶主任委员认为 IT时代到DT时代,数据资产价值日益凸显。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以其全面的数据湖管理、强大快速的算力能力和易于掌握的技术工具等优势,助力医院在专病库、临床科研、论文产出等科研大数据服务,辅助决策系统、医保及运营数据监测等运营管理支撑和电子病历等创新应用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叶荔姗副主任委员认为,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的建立,近年来厦门已发展多个数智医疗实践,包括深入信息惠民应用、厦门市儿科智能分诊系统、真实世界数据与研究平台、针对慢病管理的大数据应用以及疾病预防与控制大数据分析平台。多措并举力推智能化应用,将健康医疗大数据“用”到实处。


        林志刚副主任委员认为,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不仅是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和集成平台的建设,也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集团管理、数据共享、智慧医疗等方面的顶层设计,打造出区域化、互联网化、智能化、专科化、移动化、无纸化的新一代智慧医院特征。


“十四五”新时期,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推进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的深度融合,助力打造福建省智慧医疗新局面,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福建省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