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居家隔离如何做才算科学有效?
2020-02-13


      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其潜伏期一般为1-14天,大都为3-7天,传染源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传播,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对可疑症状者以及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措施,这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措施之一。那么,居家隔离需要注意哪些具体内容,接下来,就跟大家聊聊这方面的话题。

      首先,哪些可疑症状者需要居家隔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考虑先进行居家隔离:一是可疑症状者位于尚无社区传播的地区;二是可疑症状者14天内无疾病社区传播地区旅行居住史,也没有与来自疾病社区传播地区的可疑症状者的密切接触史,若症状轻微且没有潜在的慢性疾病(如肺或心脏疾病、肾功能衰竭或免疫缺陷疾病等);三是经咨询医生,家庭环境适宜,有适宜看护患者的家庭成员。

      居家隔离具体要怎么做呢?首先是居住环境,被隔离者应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间,并拒绝一切探访;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的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应至少与被隔离者保持一米距离;限制被隔离者活动,尽量减少其与家庭成员的共同区域,确保共用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其次是准备物品,如带盖垃圾桶、密封垃圾袋、清理痰液等多层不透水纸巾、含氯或酒精的消毒湿纸巾、水杯、热火瓶、被褥等日常用品以及消遣娱乐物品。第三是饮食上要单独用餐,做到单独碗筷、单独消毒,不接触活禽,不食用野味,以清淡饮食为主,选择易吸收、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膳食平衡。

      关于居家隔离如何消毒?首先是手要勤洗,进入被隔离者房间要洗,摸过被隔离者的东西也要洗。学会正确洗手很关键,手背、手掌、手指、指缝、指关节、拇指和手腕都要洗,洗手采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清洗。其次是碗要消毒,被隔离者用过的碗筷、杯壶等所有东西只能他自己用,单独清洗,及时消毒。可以采用56摄氏度热水浸泡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第三是勤擦拭,把30毫升的84消毒液加到1.5升的水里,每天两次,用抹布浸湿后擦触碰的物品,如门把手、床头柜、床架及所有不褪色的家具。至少每天用这个消毒水擦或者冲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第四是高温洗,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被隔离者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

      在家庭照护上,限制看护人数量,理想情况是安排一名身体健康且无慢性病者进行护理。护理者要戴好口罩,戴好一次性手套。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洗及消毒。

      在居家观察期间,如果可疑症状者出现呼吸困难(如胸闷、憋气、气短),意识障碍(如嗜睡、说胡话、分不清昼夜等)、高烧超过39摄氏度,腹泻,或者其他家庭成员出现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时,应及时报告并就医。

 

(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张山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