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前,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2020-02-0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前,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老年糖尿病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易感人群。面对疫情,老年糖尿病患者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能过度恐慌,要科学防控,重在预防。

一、老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糖尿病患者血糖偏高时,会抑制白细胞的吞噬作用,降低机体防御感染的能力;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多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及心脑血管、肺部合并疾病,身体状况相对较差,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是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高危易感人群,也是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极高危易感人群。

二、老年糖尿病患者疫情期的一般注意事项

1、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

      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要去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聚餐。如果要外出,首选步行、骑车或者开车,尽量少乘坐公交地铁。

2、佩戴口罩、手套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要外出一定要带口罩(医用口罩),普通的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对预防病毒无保护作用。如果没有发热,口罩可以酒精消毒后重复使用,最好不要超过1天,用过的口罩可以折叠后直接丢置垃圾桶;若有发热,要撒上消毒液处理。如果没有在疫区,外出到公园或野外等空旷无人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

      戴口罩大家都能遵行,但戴手套容易被大家忽略,新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播,手没有注意,污染到了病毒,然后手再去揉眼睛,或者触碰身体的其他部位,有可能造成病毒感染。因此在疫区或者有感染的患者周围的环境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带手套。

3、勤洗手

      老年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与部位,外出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如果有咳嗽、打喷嚏或者在擤鼻涕之后,也应该立即洗手。要用流动的水洗手,充分揉搓,每次洗手不少于20秒。也可以选择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者消毒湿巾做好手部清洁。

4、做好预警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感染症状也往往不典型,所以不能从有无咳嗽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否被病毒感染。建议这段时期,家里必备体温计,而且每天都要测量体温。如果出现发热,不论症状轻重,尽快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听取医务人员的建议。如果需要到上一级医院就诊,应与陪同人员均带好口罩,准备好既往的病历资料,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接触史,以及糖尿病的用药情况等。

三、老年糖尿病患者疫情期的特殊注意事项

1、备足降糖药,尽量少去医院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易感人群,家里要备足降糖药、血糖监测试纸与针头,尽量不到医院开药。在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建议老年患者如需用药,要请家里抵御能力强的年轻人去医院代开药,避免亲自前往;国家医保局也已经出台相应便民举措,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可以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因此如果老年糖尿病患者降糖药储备不足,可以请家里年轻力壮的年轻人去医院开出3个月药物备用。

2、规律饮食、适当运动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基石,疫情期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能外出,正常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可能会打破,加之外出购买的新鲜蔬菜较少,春节期间储备的零食较多等等原因,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此期间的饮食结构和习惯可能都会发生变化,这会导致血糖骤然升高或降低,因此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还是要保证规律饮食,同时控制总热量,吃了零食主食就要相应少吃,外出蔬菜购买困难可以让家里年轻人尝试网上购买。

      运动治疗是控制血糖非常重要的措施。如果老年糖尿病患者平时有户外锻炼的习惯,近期能否继续保持呢?如果是非疫区,可以去空旷、通风的公园继续运动(比如散步或者快走),这种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也可以选择在小区楼下或附近,选择人数较少的时段,戴口罩进行活动。如果是在疫区,或者小区、乡镇内有过感染患者,不宜出门,也可以在室内运动,推荐老年糖尿病患者选择简单、安全的锻炼方式,如室内有氧运动:可进行原地抬腿拍膝、剪刀跳与各部位的拉伸运动30分钟/天;加上室内抗阻训练:靠墙静蹲或应用2Kg的小哑铃锻炼2-3/天。

3、做好血糖监测

      老年糖尿病患者对血糖波动的反应不灵敏,尤其在这段春节+疫情的特殊时期,饮食、运动、睡眠不规律,情绪波动等导致血糖波动会增大,因此这段时间更应该加强血糖监测,特别是注射胰岛素的老年糖友,建议每天监测血糖4-5次;其他糖尿病患者每周选择2-3天监测血糖,避免因为高血糖和低血糖导致不良事件。

4、血糖不理想怎么办

      春节期间饮食相对不规律,加之疫情期间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出运动量减少,会导致血糖暂时升高或波动较大,此时老年糖尿病患者首先要自己找出血糖升高和波动的原因,是饮食、运动、情绪还是睡眠的原因,针对性的进行改正;如果血糖还是不理想,可以通过电话与社区医生联系求助,或者通过可靠的网络平台做相关咨询。上述方法仍不能解决问题的才建议去医院就诊。

5、医院就诊注意事项

      如果老年糖尿病患者不得不到医院就诊,请务必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触碰医院公共设施及物品;遵从医疗秩序,配合医院筛查,按照预约号码就诊,一人一诊室,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候诊区不拥挤,最好与其他人保持至少半米的距离,避免飞沫传播;就诊完后及时离开医院,到家后及时进行身体及衣物的清理。

      只要各位老年糖尿病患者做好上述防护措施,一定能有效避免冠状病毒感染,安稳度过疫期。